商君

总是一脚踏进北极圈。。。

清梅煮酒(终章)

  

  寒石草种下后六百年开花,花期一年,凋谢后便不再开花,根茎可药用。

叶青缇和白凤九两人此时正在膳房内做寒石糕。更准确地说,是白凤九在做,而叶青缇在旁边看。寒石糕用料复杂,做法也十分繁复,叶青缇在一旁看着不停的惊叹,“殿下,你的厨艺真好,谁要是娶了你真那是极大福气呀!”

“那是自然,虽然别的我不太擅长,但是烹饪我可是很拿手的。”白凤九本来低着头在看着火候,说这话时将脸微微扬起,一副极骄傲的样子。

白凤九本来可以用几个小法术就可以把寒石糕做好,但是如果用凡间的做法,寒石糕的口感会更好,味道也会上一个层次。就像煨鸡汤一样,用柴火慢慢烹一个下午做出来的味道与普通鸡汤不可同日而语,就是这种做法太麻烦和费时间了些。

经过几个时辰的慢慢等待,白凤九揭开蒸笼盖子,寒石糕的味道飘出来的那一刻,叶青缇觉得这几个时辰的等待值了。白凤九用夹子夹了一个寒石糕到盘子上,递给叶青缇,脸上的笑容都藏不住,显然是对她自己的手艺充满信心,“青竹,尝尝吧。”

叶青缇看到白凤九的动作却有些愣住了,这简直跟上一世的场景一模一样,只不过这一世他的手没有脏,不需要小九来喂他了。

“怎么啦,青竹?你相信我,肯定很好吃的。”白凤九看叶青缇呆呆地站在那,丝毫没有想尝尝的意思,还以为他是对她的手艺不放心。

“啊,没有,我怎么会不相信殿下的手艺呢。”叶青缇听闻此言赶紧把寒石糕拿起来尝了一口。

入口是一种沙沙的口感,外壳是普通的绿豆的味道,内馅是一种十分绵软的口感,但是内馅的味道却是他从未吃到过的,就算是和普通的绿豆搭配在一起也是十分出彩,甚至绿豆这种普通的味道更能衬托出寒石草的味道,但又相互融合,形成了一种十分独特的味道,而且口感上也是层层递进。最重要的是,他吃完后还有一种特别愉悦的感觉,就像是心里的那些忧愁都不见了一样。看来这寒石糕真真是名不虚传。“殿下,这寒石糕真的很好吃,你也快尝尝吧。”

“是吧,这寒石糕自从我一万岁在折颜那吃过一次后,就一直惦记着在,味道自然是好的。”说着,白凤九也给自己夹了一块,“啊,真的太好吃了呢,就是这个味道,没错。”

叶青缇看着白凤九吃着糕点的一脸幸福的样子,觉得她真是一点都没变,还是像三百年前一样活泼可爱,不过也沉稳了一些,毕竟也发生了这么多事,说一点都不改变倒是有些不切实际,他自己不也变了许多吗?

自从这次事情之后,两人的关系又近了许多,又成为了好友。白凤九似乎也接受了青竹不是叶青缇这件事情,住在九重天的这三百年,总是和司命、叶青缇一起喝酒,一起跑去凡间去逛庙会,然后一起喝酒,喝完酒便跟两个人讲自己对帝君心思,不过第二天醒后就不记得自己说过什么了。虽然这三百年凤九的酒量好了不少,但断片这个事倒是一直都没有变。短短三百年,三人便将四海八荒玩了个遍。

就在白凤九住在九重天的第二百九十三年的时候,发生了一件大事。魔族进犯两族的边界,天君派太子夜华领军出兵。两军交战,互有胜负,到算不上对神族有多大的威胁,但是渐渐传出了魔尊渺落复活,要率领魔族统一四海八荒的传言,不过白凤九觉得这八成是假的。因为如果是真的话,东华帝君就不会还在太晨宫里像往常一样写字画画了。所以白凤九还是像以前一样,一副没心没肺的样子,该吃吃该喝喝,照样拉着司命和叶青缇往凡间跑,玩的不亦乐乎。

可是就在第三百年的时候,战事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,魔尊渺落真的复活了,主将太子夜华始料不及,吃了一场大败仗,自己也受了重伤,被接回洗梧宫疗伤。洗梧宫一下子就忙碌了起来。

东华帝君从三十三天的太晨宫赶到洗梧宫,白凤九在窗外亲耳听到她的姑父夜华说是魔尊渺落伤了他。她一下子慌了起来,如果渺落真的复活了,那就意味着帝君要披上战袍亲赴战场。不仅是白凤九慌了,整个天界都慌了。他们在害怕,害怕养精蓄锐十几万年的魔族真的能卷土从来,害怕十几万年避世不出的东华帝君不敌魔尊渺落,害怕一旦战败他们便无法承担后果。

当东华帝君确定了魔尊渺落真的复活后立马披甲上阵,众人看着东华帝君出征时冷静淡然的神情,心也稍微定了一些,无不期待着帝君能够凯旋,期望四海八荒不会被魔族践踏而成为炼狱。

“司命,司命!”白凤九匆匆赶到太晨宫。如果帝君要出征,那司命肯定也会一起去。她来找司命便是想让司命把她也带去,让她能够跟在帝君身边。昨晚她做了一个很不好的梦,她梦见有人死了,在她面前。虽然看不清脸,但她总觉得是一个很熟悉的人。所以她很担心,担心帝君会遭遇不测,担心她梦里的那个人就是帝君。

“小殿下,你怎么这个时候来了?”

“司命,你是不是也要跟帝君一起去啊?”

“是啊,怎么了?”司命看着白凤九一脸遮遮捂捂的样子,大概明白她想说什么了,“我不可能带你上战场的,太晨宫已经乱成一片,你就别再给我舔乱了,我的小姑奶奶。”

“司命,我保证不会给你们添乱的,你就带我去嘛。”

“哎呀,小殿下,这不是添不添乱的问题,我知道你担心帝君,可真到了战场上,我无暇顾及你,你若受伤了怎么办,我私自带你上战场以后又怎么面对青丘的长辈。”

“司命你放心,我就在军营里待着,保证不乱跑,也会保护好自己的。”

“小殿下,什么事我都可以由着你,唯独这件事不行。小殿下回去吧。”

“司命,你若不帮我,我便自己想办法,反正这战场我是去定了”

说罢,白凤九扭头就要走。就在白凤九转过身的那一刻,司命使了个束身咒。

“司命,放开我。”白凤九被定住了。

“小殿下,这束身咒等大军出发便自然会解开,还请小殿下就在九重天和白浅上神待在一起。”说完司命便去找帝君商量事情,消失在白凤九眼前。

看着司命离去,白凤九十分懊恼,早知道就不来找他了,现在她被定住就什么都不能做了。不过司命说的也有些道理,若是到了战场,自己很有可能会给他们添麻烦。可是,她真的很担心帝君。之前就听司命说帝君的伤还没有完全好,修为也只恢复了七八成,还有那个梦,若是真的出了意外怎么办?

就在凤九还在懊恼的时候,重霖奉帝君之命来找司命星君,却没想到没找到司命,倒是看到青丘的小殿下被定在书桌前。

“诶,小殿下,你怎么在这,还被定住了,司命呢?”重霖不解地问道。

这三百年里,由于白凤九总是来找司命,太晨宫就这么大,不免会碰到他,所以也和重霖混熟了。

“重霖,此事说来话长,你先帮我把咒语解开。”看到重霖来,白凤九本来都有些放弃的了,现在又重燃了希望。

“哦哦,好。”重霖现在还有些搞不清楚状况,只能先按白凤九所说的做了。

法术一被解开,白凤九就赶紧先跑了,生怕司命回来又把她定住。“司命去找帝君了,重霖你看到司命千万别告诉他你见过我啊。”

“哦,好”看着白凤九匆匆忙忙跑出去,有些摸不着头脑。

过了两日,到了大军出发的日子。叶青缇看到白凤九一副士兵打扮,偷偷摸摸的溜出洗梧宫,心下有些狐疑,便跟了上去。却没想到看到白凤九混进了还未整顿好的军队里。本来想上去把她拉出来,结果一转眼,她就在人群中不见了。

这下糟了,叶青缇心想。小九她混进军队的目的他大概也能猜出几分,肯定是担心帝君的安危才跟着去的。可是战场是什么地方,没有人会因为她是青丘的殿下而对她手下留情,反而现在这个身份会令她更加危险。而且她肯定已经去找过司命了,司命不同意带她去她才悄悄混进军队的。思忖片刻后,叶青缇便去找司命商量一下,她若真是执意要去,待在他和司命身边总比在军队里面要安全。

片刻后,叶青缇和司命两个人便把白凤九从军队里面揪出来了。

“小殿下,你知道你这样做有多危险吗?混在军队里面,到时候在战场上死了都没人替你收尸。”司命看着面前一副士兵打扮的白凤九,气的心肝脾胃肺都是疼的。

看着低着头一言不发的小九,心下一软,劝道:“是啊,殿下,你这样做太危险了。你若真的担心帝君安危,混在军队里面也见不到他啊。你若一定要去的话,跟在我和司命身边多少是要安全一些的。”

“这么说你同意让我跟着一起去了?”听到叶青缇的话,白凤九惊喜的抬起头,“那,司命,青竹都答应了,你就让我跟着一起去吧,司命你最好了!”

白凤九拉着司命的袖子撒娇,一双水汪汪的眼睛盯着司命,一副非去不可的样子。

“让你去也不是不可以,但是你一定要跟在我的青竹身边,不能乱跑,一切都要以自己的安全为重,在军营里切不可任性。”司命看着凤九的样子知道劝不住,只好答应了。

“太好了,司命最好了。”

就这样,白凤九化作士兵跟在叶青缇和司命身边,没有被人发现,一切似乎都非常顺利。

两军交战时,白凤九在阵地上观战,司命和叶青缇叮嘱过她绝不可上战场。她看着帝君和渺落在空中激战,似乎不分上下,果然,帝君的修为还没恢复吗?她心里总用一种不好的预感,总感觉很什么事情要发生。

“去死吧,东华!”

聂寅初手上似乎拿了一把弓弩,箭矢伴随着一声龙啸射向东华。原来,渺落原本就是想牵制住东华,然后用暗器射杀他。

“不要!”

白凤九看见聂寅初的动作,扑向在天上的东华,想为他挡下这一箭。白凤九抱住东华帝君,但是想象中的疼痛却没有到来,一回头,原来叶青缇挡在了她前面。

“青竹!”她扶住倒下的叶青缇,喊着他的名字,似乎不相信眼前发生的一切。

“小九,再、再见了。”

叶青缇笑着说完这一句,整个人便消散在天地间,只有身上的玉留了下来。

东华见状,用法力控起箭矢将聂寅初射杀。而这一切不过发生在瞬息之前。

“原来梦是真的啊,青缇。”

这是白凤九昏迷前唯一的意识。

白凤九再睁开眼时,便是在青丘了。

那天在战场上,在东华将聂寅初射杀后,渺落趁其分神之际,趁机偷袭。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,墨渊上神突然出现,局势瞬间逆转,渺落被东华和墨渊联手杀死,神魂俱灭。当然,这都是后话了。

“凤九,这魂玉包住了青竹的魂魄,我冥司有种古法,可以重塑其仙体,让他复生,但是这种方法需要二十六种珍稀药材做药引,而且其中一味寒石草的根茎,可这寒石草听说在六百年前便已经灭绝。”谢孤栦将药材的名单递给白凤九。

“巧了,我这刚好有六百年前已经灭绝的寒石草。”白凤九这话虽然是用了一种玩笑的语气说的,但脸上却一点笑意都没有。经历这种事,又怎么笑的出来呢?

“既然你那有寒石草,那必然也知道这寒石草的根茎是忘忧的良药,若是真的能把这位救活,他醒来后可能也会什么都不记得了。”

“不记得也好,这些事情不记得也罢。孤栦你放心,日后若是有用的到我的地方,我一定会帮你的。”

若是他不记得了,自己是不是也好面对他一些呢?

“小事一桩,你不必放在心上,不过,凤九,这二十六味药材可不是那么好找的。这有好几味药都不知道这世间还有没有,你也不要抱太大的希望。”

“嗯,我知道,不过再渺茫的希望,也是有希望不是吗?若是我都放弃了,也就没有人会去试了不试吗?”

“话虽如此,唉,你这药材若是找齐了就来找我。这魂玉你也要好好保存着,若是这魂玉碎了,可就一点希望都没有了。”

“嗯,我知道了。”

白凤九握住戴在脖子上的魂玉,我一定会救你的,青缇!

当叶青缇在临死之际喊她小九,她就意识到青竹就是叶青缇。因为在这三百年,青竹从来都是喊她殿下,只有在凡世的叶青缇才会喊她小九。后来,司命也把前前后后发生的事都告诉她了。她以前说,没想到会有人愿意为她而死。可现在,她没想到会有一个人愿意为她死两次。

她不想去面对这一切,也不知道怎么去面对这一切,这些对她来说似都太过沉重了。所以,她现在只想一心救活叶青缇,既然有办法能够将他救活,那她无论如何都要做到。

七百年后。

叶青缇慢慢睁开眼。

“你醒了,青缇。”

司命,谢孤栦和白凤九纷纷围到叶青缇的床边。

“司命?”叶青缇睁开眼后看到三人站在床前,可是除了司命他另外两个人都不认识啊。

“是我,醒了就好,醒了就好。”司命笑着说。

“这两位是?”叶青缇有些疑惑地问道。

“你不认识她呢?”

这下轮到司命疑惑了,不认识谢孤栦正常,因为他本来就不认识这位谢冥主。可是,他竟然连小殿下都不认识了。“那你还记得发生了什么吗?”

“我记得,好像,我好像为谁挡了一箭,但是,不记得是为谁挡了。”叶青缇努力回忆了一下,但只记起了这些,他感觉他似乎忘记了什么很重要的事情。

“哦,这样啊。”司命觉得很奇怪,如果他把他们全部都忘记的话还可以理解,毕竟有寒石草在药里,可是他没有全部都忘记,而是单单忘记了小殿下,这是为什么呢?

“东华帝君,你为东华帝君挡了一箭。”一直在旁边一言不发的白凤九突然开口说道。

“哦,这样啊,那姑娘你是?”

“我是白凤九啊,你不记得我了吗?我在洗梧宫的时候,我们成为了好友啊,这些你也都不记得了吗?”

“我记得我在白浅上神手下当差,好像也在洗梧宫,可是,姑娘你我却是没有印象。”

“没关系,不记得也没关系,你好好休养,我和谢孤栦还有些事要做,就先告辞了。司命会好好照顾你的。 ”

白凤九和谢孤栦出了房间。

“可能是因为寒石草的用量比较小,所以他才只是忘掉了一部分记忆。”谢孤栦斟酌着用词,小心地解释道。

白凤九用了七百年,走遍了四海八荒穷凶极恶之地,不知多少次命悬一线,欠下了多少的人情,才凑齐了这二十六味药材。可到头来,人救活了,谁都记得,唯独不记得她,多少有些讽刺和让人难过。

“没事啊,不记得也好,这种事情也没必要记得。”白凤九发自内心地笑着说。

不记得多好啊,她也想不记得,不记得就不用面对这一切了呢。

“说起来也是这个道理,凤九,他现在虽然又重新活过来了,但是身体还十分脆弱,需要人的悉心照顾。”

“嗯,我知道了,我会好好照顾他都,就当是还给他一点,毕竟我欠他那么多。”白凤九点点头,握住了脖子上的魂玉。叶青缇的魂魄从魂玉引出来后,这块玉还是戴在白凤九的脖子上,毕竟已经戴了七百年,突然摘下到还有些不习惯了。更何况现在这块魂玉只是普通的一块玉罢了。

又是两百年后。

“这就是你的老家吗?好多竹子啊。这里怎么有这么多竹子啊?”

“因为这里是竹林啊,当然都是竹子,而且我告诉你了吧,我是只竹妖。”

这两百年里,白凤九寸步不离的照顾叶青缇,叶青缇也一点一点好起来了,只是一直没有记起来白凤九。不过虽然不记得了,但是可以重新认识啊。

“凤九,快过来做坐着喝点水,休息一下。”

“好——”

白凤九把叶青缇递过来的水一口气喝完,把杯子向叶青缇一递,示意还要喝。

“慢点喝,有没人跟你抢。”叶青缇边说着边给她倒水。

“小九,你还放不下帝君吗?”

“唰唰……”风吹过竹林,拂过竹叶,静谧的竹海只有这风声和这一句轻轻地询问。

“嗯?”白凤九似乎有些没听清的样子。

“我记起来哦,全部都记起来了,自从上个月你带我去凡间后就都记起来了。”

“帝君啊,放下啦,怎么会还放不下呢,都这么久过去了。三生石上都没有名字的帝君,只能是少女时期的幻想啦,现在我已经长大啦,经历这么多事之后。”

“下个月是凡间的七夕,要不要一起去?”

“乞巧节啊,好啊,那天有好多漂亮的花灯,还有好多好吃的,一定要去!”

“那说定了?”

“说定了。”


ps:虽然结束的有些仓促,但是想写的东西差不多写出来了,有时间的话说不定会写个番外什么的呢。最后,谢谢大家的喜欢。

评论

热度(3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